个人中心

很多人都在问,维德中心究竟是干什么的?首先,它既不是律师事务所,也不是政府部门,它是慈善法定义下的社会服务机构,俗称的NGO组织。作为一家社会组织,我们想要解决的社会问题,是公共法律服务的供需矛盾问题。

众所周知,法律服务专业门槛特别高,律师费价格昂贵。克强总理不久前说过,全国有6亿人口平均月收入不足1000元,也就是说,保守估计至少一半以上的中国人请不起律师。事实上,2020年全国各级法院受理的3000多万宗案件当中,有律师代理的诉讼案件还不到四分之一。而代理诉讼仅仅是法律服务的一小部分,在诉前准备、非诉讼纠纷解决、立法参与、政策倡导和公共法律教育等诸多领域里,还有大量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未能得到满足。

另一方面,目前全国的执业律师已超过51万名,每年毕业的法学专业本科学生近15万名,在这个日益庞大的法律专业人士群体当中,大多数人并不仅仅将律师当作一个体面的职业和谋生的手段,而是认为律师同时也是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”这一宪法原则与公民权利的捍卫者,他们期望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,承担法律人的社会责任,为无力支付高昂法律费用的弱势群体和社会公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。

维德中心就是将以上的需方和供方连接起来的一个桥梁。我们的机构愿景,是“让法律为每一个人服务”,不分贫富贵贱;而我们使用的方法,是倡导、组织和支持商业律师,为合资格的个人和组织每年提供不少于30小时的志愿法律服务。这是一个盛行于世界上许多法治发达地区的优秀传统,被称作Pro Bono--为了公共利益而免费工作,这也是一个国际律师协会大力推荐,能将商业与公益完美结合、让律师们理想与面包兼得的公益法律实践模式。

成立8年以来,维德中心已经组织接近1500名法律专业志愿者,为贫弱群体、残障人士、工伤职业病患者、受家暴妇女、困境儿童、性少数人群、失独孤寡老人、在校青少年和社区居民等等提供了将近5万小时的免费法律服务,当中既包括民间法律援助服务,也包括律师进校园、律师进社区等公共法律教育。

维德的民间法律援助服务,是政府法律援助的补充而不是替代。与政府法律援助相比,维德的志愿服务有什么不同之处呢?首先,我们涉及的服务领域更为宽广,层次更为丰富,并不局限于诉讼也不局限于个人,例如,为公益组织提供法律顾问、为公民参与立法提供技术支持等等,都是我们的援助范围;其次,我们的服务不但考虑“做什么”,更加注重的是“怎么做”,我们的服务口号是:“让法律传递温暖,以生命影响生命”。我们鼓励志愿律师不但要用法律,更要用心与爱去服务,只有当服务双方建立起心灵上的连接,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才能重建,我们的社会才能真正地变得和谐。

最后,维德的服务对象绝并不仅仅是受援人,我们的服务对象首先是我们的志愿律师。我们相信每个人来到世上,都要走自己的英雄之路,维德通过丰富多彩的培训赋能和社群交流活动,向志愿律师们展示更多贡献社会、服务他人的机会与技能,我们衷心期待每一位伙伴都能在做公益的同时收获个人的成长。